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2
AI & Data

AIoT的藍藥丸與紅藥丸,你選哪個?系列 第 62

Day 31:iThome鐵人賽.參賽心得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31016/20162501bRs3w7gP5M.png

0.0 前言:致很累又不敢停下的你/妳,辛苦了!

  • 先恭喜成功完成鐵人賽的網友們,也感謝所有曾經在iThome發過技術文章的大師,讓我有很多知識精華可以學習!我在閱讀很多iThome的文章後,更深刻了解到自己的不足,也還有很多需要學習!
  • 在Day 31這篇,我會分享自己參加iThome鐵人賽的動機和計畫,以及在過程中學到的東西。
  •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iThome鐵人賽,選了「人工智慧物聯網(AIoT)」作為主題,並嘗試用有趣又好理解的方式,把AIoT的相關知識和密室遊戲的故事結合起來。

1.0 參賽動機

1.1 想要參加鐵人賽的四個原因

  1. 對「AI」這個討論度超高的話題感興趣,也想要提升自己不被AI取代的能力。
  2. 相信透過輸出(寫作),可以增強學習效果,並在教別人的過程中,自己能更深入地理解知識。
  3. 想要透過「每天發文」來督促自己自律,改善自己的拖延問題,加強自己的實作能力,並產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。
  4. 想要寫出「有趣又好理解的IT文章」,幫助非本科系的人,改變對於IT文章的印象,並激發他們學習程式碼的興趣。

1.2 選擇「AIoT」當主題的三個原因

  1. 「AIoT」是一個符合大環境時勢和產業趨勢的領域,尤其在新冠疫情(Covid-19)之後,「智慧居家」和「物聯網」的應用更加普及。
  2. 大學時期在新加坡飯店體驗「物聯網」、「智慧居家」的經驗,以及自己在澳洲讀大學時,曾設計過一款飯店APP的使用介面,讓我對於「行動化」和「物聯網」有更多認識。
  3. 我從小就對「智慧居家」很有興趣,也很喜歡動手實做──曾經拆開家裡的電器(電風扇)試圖組裝回去(但通常都裝不回去,電風扇被我拆壞了好多台)──也許是從那時候,「智慧居家」就在我的心中埋下種子了吧。

2.0 參賽計畫

2.1 參賽過程中學到了什麼

  1. 學到了怎麼列課綱,並發現自學和上課可以結合起來,增加自己學習的廣度和深度。
  2. 體會到從學習、到實做、再到教別人,真的是三回事。從開發者的角度深入了解AIoT的內容,並用故事的方式增加學習的趣味性,也學到了很多撰寫程式碼的知識。
  3. 重拾了對中文寫作的熱情。我其實從小就很喜歡寫故事,但自從讀了語言專科學校,再到國外讀大學後,就沒有再用中文創作過,而鐵人賽讓我找回寫故事的美好,也重拾了寫作的熱情。
  4. 建立了學習的習慣、改善了時間管理和拖延的問題。參加鐵人賽讓我每天都保持自律學習和寫作的節奏,也讓我嚴格管理自己的時間,並逐漸戰勝了拖延。

3.0 賽後規劃

3.1 比賽後,我打算……

這個部分會介紹我在比賽後的學習計畫(提升自己能力的目標和方法)。我打算參加自學挑戰活動,並考取專業工程師證照(物聯網、機器學習、資訊安全等領域)。

3.2 在比賽後的學習計畫與規劃

希望能夠針對物聯網、機器學習、資訊安全領域進一步更深入學習。包括考取相關證照和參加自學挑戰活動等,也期許自己之後自己還會這麼自律,繼續上來和大家分享學習到的內容。

  1. 學習計畫──參加自學挑戰活動
    針對物聯網、機器學習、資訊安全、領域進一步更深入學習。
  2. 規劃──考取證照
    考取專業工程師證照(物聯網、機器學習、資訊安全等領域)

4.0 結語

  • 最後感謝所有看過我文章的大家,還有特別感謝幫我按讚、留言的人,祝你們2023接下來的每一天都過得很順,運氣超好、身體健康、發票中獎……也很慶幸透過這個比賽,認識你們,明年見!

上一篇
Day 30:物聯網幽靈的真相
系列文
AIoT的藍藥丸與紅藥丸,你選哪個?62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2 則留言

1
whoami
iT邦新手 3 級 ‧ 2023-10-16 23:21:19

期待賽後規劃 ! Good luck !

好~希望我有好消息可以跟你分享!

0
hohshencode
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3-11-08 21:23:33

很有趣呢!恭喜完賽!

謝謝ㄏ勝大哥~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